close

 

 

~台灣冬至甜鹹湯圓vs法式櫻桃甜酒米糕~

 

上星期四滑雪度假回來

當天晚上累的睡到隔天快中午才起床

因為朋友是滑雪高手所以我的滑雪技巧也進步很多

 雖然免不了有點小感冒流鼻水,但是滑雪真的真的很好玩

今天才有空上來格子

一看回應才知道原來我的追尋高弟的奇想創作

上奇摩精選文章囉

這是第6次以文章類上奇摩精選

這樣的鼓勵真的粉開心,不枉我這麼用心的寫格子啊

 

 上篇說好要開始寫我的中法廚房(隔了8個多月沒寫了咩)

 

 還記得冬至時我自己親手搓紅白小湯圓及鹹湯圓嗎

 

 首先就來介紹作法囉

 

紅白小湯圓準備材料 

 

白湯圓:200克糯米粉、100克冷開水

 

紅湯圓:100克糯米粉、40克冷開水+兩滴紅色食用色素

 

以上份量約可做出約40顆白湯圓和20顆紅湯圓

 

老薑、紅糖(不喜歡薑的朋友可只放紅糖)

 

作法:

 

煮2鍋熱水,一鍋加入洗好去皮切片的老薑

 

取一大碗放糯米粉,再慢慢加入冷水,要分3~4次慢慢加入糯米粉中

 

稍微攪拌,慢慢揉成表面光滑的糯米團

 

(紅白作法相同,只是紅湯圓要滴2滴食色紅色素)

 

糯米團搓成長條型,白湯圓切成40份、紅湯圓切成20份

 

然後搓成圖型

 

把白湯圖放入清水鍋中煮至浮起,再撈起放入另一鍋薑汁中

 

隨後加入紅糖煮融即可

 

(要先煮全部的白湯圓以免被紅湯圓染色) 

 

包料的客家鹹湯圓材料 

 

外皮:糯米粉 300 克、水 180 克 

 

內餡:梅花肉泥(或切成肉絲) 200 克 

 

(我是切成肉絲,我不喜歡泥狀的口感,可是會比較不好包) 

 

青蔥末,胡椒粉,鹽適量

 

湯料:香菇3~4朵、 蝦米適量 、 蔥末適量

 

芹菜末適量,茼蒿菜或其它小白菜一株 、蔥一根(切成段)

 

高湯塊,胡椒粉、鹽、油適量 

 

作法: 

 

糯米粉加水揉成長條狀(和小湯圓作法相同)

 

但切成20份,搓成圓型再壓扁即成外皮備用

 

鍋中入油爆香蔥末

 

放入梅花肉泥或切成絲 、再以胡椒和鹽調味炒熟後放涼即成內餡備用

 

把剛壓平的糯米外皮包入適量的內餡,再搓圓(手要抹一點點油才好包)

 

煮2鍋熱水,一鍋放入高湯塊 

 

另熱油鍋放入蔥段爆香 ,再放入香菇、蝦米稍微翻炒後

 

再放入高湯塊的那鍋熱湯中

 

把鹹湯圓放入清水鍋中煮至浮起再撈起至高湯鍋中

 

再放入茼蒿菜 、芹菜末及適量的胡椒粉、鹽調味

 

香噴噴的客家鹹湯圓即可上桌

 

 

同理可證,可將鹹湯圓內餡換成豆沙泥,花生泥,芝麻泥

 

 再煮鍋薑湯就是好吃的包餡甜湯圓啦

 

  


 再來第2道法式櫻桃甜酒米糕

 是我老公掌廚所以只有成品的照片囉


  



 

法式甜米糕準備材料


米一杯,牛奶一杯,糖3分之1杯,醃漬櫻桃酒,香草或香草精(數滴),無鹽奶油適量

 

作法:

 

將米洗淨,奶油放入鍋中以慢火融化放入米拌炒1分鐘

 

再倒入一杯牛奶以慢火煮至米熟把奶水吸光(中間要不斷攪伴)

 

待奶水吸收到8成時倒入糖和香草精

 

 再繼續煮至奶水全部吸收

 

放入容器中待涼再冰入冰箱一晚

 

隔天取出後倒入盤中再淋上櫻桃酒漬即完成

 

同理可加上巧克力粉作成巧克力口味,就不用淋上櫻桃酒漬

 

也可做成純香草口味

 

是一道很簡單又好吃的法式家常甜品喔

 

大家也來做看看吧

 

 

 

arrow
arrow

    Dei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