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夕年菜-下集vs.元宵甜湯圓~

 

因為元宵節剛好是星期日

所以下午到公婆家喝下午茶,就改成吃我做的湯圓

因為元宵太費工,星期五試做時,一下就吃完了

所以星期日是帶包餡湯圓去公婆家

還和公婆解釋了元宵節的習俗

婆婆愛豆沙口味,公公愛花生口味

大家都說很好吃喔

 

 

 

 

 

接下來繼續介紹Deines的除夕年菜下集

 

什錦魯肉鍋

 

魯肉鍋人人會做,但我是結合了肉燥的做法加以改良

 

所以肉非常香Q,而且肉煮再久也不會整個太爛而散開喔

 

準備材料:

 

五花肉500-600克,紅蔥頭1~2顆,八角6~8粒,五香粉一匙

 

醬油半碗,米酒2大匙,胡椒粉,鹽少許

 

白煮蛋6~8顆,嫩豆腐1塊,海帶結一碗

 

做法:

 

五花肉洗淨後分成兩部份,一半肥肉與瘦肉分開,肥肉切成細丁,瘦肉切成條塊狀

 

另一部份連著肥肉切成條塊狀,全部的肉塊再放入沸水中川燙一下去血水

 

紅蔥頭去頭尾跟外皮後切碎備用

 

熱鍋(不用加油)直接將五花肥肉丁入鍋小火爆炒出油,再加入紅蔥頭炒香

 

 接著放入所有的五花肉塊炒香

 

加入八角小炒一下,再把水加至蓋過豬肉上方1~2公分處加入醬油

 

以中火煮開後放入五香粉,胡椒粉,鹽

 

再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1小時後再加入米酒

 

這時可加入煮熟去殼的白煮蛋,海帶結再悶煮半小時後加入嫩豆腐

 

蓋上鍋蓋繼續以小火悶煮1個小時即完成

 

可加入自己喜歡的食材來魯喔

 

 


 

 

紅豆薏仁年糕

 

準備材料:

 

 240 g 糯米粉(大約2量米杯)

 

1 杯半紅豆, 1/3杯薏仁,2小匙油,½ 杯糖 ,1 杯溫水

 

做法:

 

紅豆先前一天浸水泡一個晚上

 

再煮成紅豆湯,快熟時加入薏仁績煮1個小時再加入糖

 

便成紅豆薏仁湯(可2吃的方法,不喜薏仁的可不加)

 

因網路上的食譜都是用大同電鍋直接煮

 

我家的是法式蒸鍋,所以我用這樣的方式,可以先吃到紅豆薏仁湯,其餘的再續做年糕

 

溫水加入半杯糖混合後和糯米粉調成米漿

 

把紅豆薏仁湯只取濾汁過後一杯半的紅豆薏仁加入米漿充份混合

 

然後放入容器中,我是用好脫模的矽膠烤模(三種可愛形狀) 

 

再放入蒸鍋中蒸1個小時左右即完成

 

要等完全冷卻後再脫模喔(矽膠烤模超好脫模的喔,而且形狀超可愛的)

 

要食用時切條狀沾蛋汁,再沾上麵粉入油酥炸

 

好吃香Q的紅豆年糕就完成囉

 

至於元宵和湯圓就是皮的做法不同所以口感不一樣

 

因為湯圓內包餡皮就會變厚,而且也不太好包

 

而元宵就是用滾糯米粉再沾水再滾糯米粉一層一層的方式

 

所以皮會很薄,但實在很費工,有興趣的朋友在網路上都找得到食譜和做法喔

 

我的湯圓做法可參考這篇:http://deines.pixnet.net/blog/post/269204921

 

其實Deines來法國之前是沒在下廚的

 

因為來法國後有時會想念家鄉味,所以只好上網查食譜或打電話回台問媽媽做法

 

在法國巴黎有很多亞洲超市可以買到基本的亞洲食材

 

即使很多菜都第一次做,但都做的很成功又好吃,讓我更加喜歡下廚

 

再加上我老公的廚藝很好,我也學到不少法式餐點

 

看了我的中法廚房後

 

連當初完全是料理白痴的親妹妹也對做菜有興趣

 

(因為我這個當初在台灣完全不做菜的姐姐竟然可以做出美味的餐點)

 

所以妹妹也會常常問我料理的做法

 

現在己經變的很會做菜也愛上下廚囉

 

尤其是做給心愛的人吃

 

餐點會更加可口,因為每一道都放了滿滿的愛

 

那是甜蜜的味道喔

 

相關閱讀:http://deines.pixnet.net/blog/post/269204849

 

 

 

 
arrow
arrow

    Dei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