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喵batman

~貓聯想:控制與自由~

 

刋登於中華日報副刋
《2015/01/02》■Deines丹娜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6&nc_id=1965

 

 2109157580744  

因為愛貓Batman而聯想延伸出的小文章

謝謝在台灣親愛的媽媽

幫我翻拍報紙line給我

01

 

貓聯想:控制與自由

 

凌晨六點多聽見小貓在房門外叫著,伴隨著牠用雙腳靠在門上類似敲門的聲音,是的,我家的貓大人蝙蝠俠起床了,全家也被牠的喵喵叫鬧鐘吵醒。牠是一隻毛色黑白的乳牛貓,因為臉上的毛色分佈和蝙蝠俠一模一樣,我在看到牠的第一眼時,就將牠取名為蝙蝠俠。我披上睡袍起床,幫牠開了窗,只見牠站在沙發上頭,混身散發著威風凜凜的氣勢,眼神專注的看著窗外,望著外頭仍烏漆嘛黑的天空,我並不確定牠到底在看什麼。

 

 隨著天色漸亮,家人一起在餐桌上吃早餐,準備上班上學,而牠一喵摩擦著我的小腿肚,溫柔的喵喵叫,吵著要出門,我家的貓大人並不像鄰居的貓那樣自由自在,雖然鄰居的貓很自由,但法國鄰居的貓大部份都是放養在庭院,除非很冷下雪或下雨,才會讓貓進家門或車庫,而牠是隨心所慾的和我們一起躺在沙發上休息的家居貓,所以牠想要出門,總是要先通報我,而我也只讓牠在有限的範圍內,我家的庭院裡溜躂,話雖如此,但仍有好多次在庭院找不到牠,才發現牠跑到鄰居的院子裡串門子,我們和鄰居的庭院都有很高的籬笆隔著界限,但對貓而言,哪裡都沒有界限,因為不想提心吊膽怕牠在外遭遇不測,以及到處找貓的窘境一再發生,我幫牠掛上了很長的寵物牽繩,一頭綁在庭院的一角,這樣牠在有限的範圍內可以尋求自由,我也能很快就找到牠,對我來說是雙贏的局面。很多次牠吵著要出門,才發現是鄰居的貓跑到我家庭院,牠急忙趕著出去要捍衛自己的地盤領土,即使牠有掛著寵物牽繩,牠仍會想辦法掙脫,然後以自由之身,上演著一隻黑白毛色的貓,發狠的追趕著大橘貓、黑貓、或三色花貓的情景。

 

   經過我的觀察,除非是牽狗去散步,鄰居不論養狗或養貓,都不會用寵物牽繩,法國人都讓寵物自由自在,鄰居的小貓兩天沒回家,鄰居很輕鬆的說,沒關係,也許明天牠餓了就會回家,但反觀亞洲人,包括我,好像就無法如此看待,我無法想像當我家的貓,獨自在我不知道的地方逛大街的情況,當然我們會有很多理由,怕牠走失、怕牠迷路、怕牠在外面被狗追、被車撞….等等,這讓我反思,是不是因為亞洲人的教育方式,讓我們己經習慣了「控制」,從小就聽著爸媽說著不行!!!不能碰這個、不能去哪邊、不準做這、不準做那….小時候生活中的大大小小事務,都在爸媽的控制之中,好不容易長大了,終於變成一位控制者,自己在不知不覺中也依循著這個模式去控制一切能控制的人事物。也許我們的思考模式己經被制約,有個控制的範圍反而會帶給我們安全感,而自由卻讓我們不知所措,從小到大己經習慣了在一個設定好的框框內思考,我看著法國人的這種自由自在,讓我想到了老子說的「無為而有所為」。

 

 這時腳邊傳來一陣溫柔的喵喵叫,我家的貓大人蝙蝠俠,正在摩擦著我的小腿肚,吵著要出門,我將寵物牽繩收起來,雙眼看著牠,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然後把通往庭院的落地窗打開,牠看著我遲疑了幾秒,接著就開心的一個跳躍,在庭院自在的奔跑,開心的享受自由探索的樂趣。

 

arrow
arrow

    Dei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