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說懷孕不能養貓vs.懷孕禁忌篇~


 



因為我懷孕了,所以閱讀也搜集了很多正確的醫學資訊


 


這篇要來寫寫懷孕的許多禁忌,以及很多人都說懷孕就不能養貓的錯誤迷思


 


 






說到懷孕禁忌那真是長長一大串


 


就不詳列在此,媽咪寶貝雜誌有一篇懷孕禁忌10問的文章


 


也有專家加以解答,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http://belongnews.pixnet.net/blog/post/30776921


 


 


而我是很多都沒有在遵守,因為有很多傳統的禁忌早己不合時宜


 


 


例如:1.不可看布袋戲或木偶戲??? 雖然我並沒有喜歡看,但它所寫的原因我並不能認同


 


 


2.不能拿刀拿剪刀,拿針線???這不是很不方便嗎,很多東西都需要拿剪刀去剪


 


懷孕期間那麼長,難道都不用下廚做菜,不用剪指甲嗎(針線應該是用不到啦)


 


 


3.不可吃羊肉??? 均衡飲食及烹調的食物都要煮熟,才是最重要的吧,而且羊肉很營養啊


 


 


4.不可以吃薑??? 薑其實是可以止吐的,若有害喜的媽媽,當然可以食用的


 


 


5.不可吃螃蟹???它的理由就更沒有根據,只要食材新鮮,不要生食,當然可以吃囉


 


 


但若孕婦本身對蝦蟹海鮮敏感,在懷孕期就應避免進食


 


 


6.不可以吃冰品和橘子???我覺得這就要看體質,因為有些人比較虛,怕吃太冷子宮會收縮


 


 


其實不要過量我覺得都無防


 


 


7.不可吃巧克力和醬油,不然生的小孩皮膚會很黑,多喝牛奶小孩會很白???


 


 


其實小孩的膚色取決於妳和先生或家族們的DNA


 


 


而且醫學報導,適量的吃巧克力對孕婦的身心是有幫助的


 


 


 


而我有在遵守的就是:例如3個月不能說的禁忌


 


 


但我遵守的原因和禁忌上的原因並不相同


 


 


因為前3個月肚子中的胎兒其實還不是那麼穩定


 


 


而且初期身體的機制基因優劣,對於不是那麼理想的胚胎也會自我洮汰


 


 


所以若能平安過了前3個月,再和大家宣佈會比較安心


 


 


而且我後來跟我婆婆說這個原因時,我婆婆竟然說法國也有


 


 


法國也是有些婦女懷孕3~4個月前會不說,怕若有萬一,還要再費心對親友解釋


 


 


但我覺得大家仍要衡量自身的狀況,例如若妳有在工作,就可以和老闆及同事告知


 


 


以避免有些太吃力的工作或對懷孕婦女不必要的危險


 


 


還有另一個我有遵守的是不吃一些不利孕婦的食物,例如薏仁,和不隨意服用中西藥


 


 


因為單吃薏仁容易造成子宮收縮,懷孕時本來就禁止隨便用藥,也不適合中藥進補


 


 


所以孕婦若真有感冒病痛,仍需請教婦產科醫生


 


 


不要在房間釘東西剪東西,隨意移動傢俱


 


 


因為我相信這世界上仍有無法解釋的事情,我信鬼神,所以也相信有胎神


 


 


我有把這點跟我老公說,因為都是他在負責打掃的


 


 


所以有請他去買了一個全新的紅掃帚,若要打掃或換床單時我會離開那個要打掃的空間


 


 


我老公會用這個紅掃帚到處掃一下


 


 


還教他要邊掃邊說,現在要打掃這裡囉,請胎神先暫時離開(說英法版)


 


 


我老公雖是法國人,但他很尊重我的習俗和信仰


 


 


所以不管是打掃房間換床單,打掃廚房,客廳,書房前,他都會照作


 


 


還有孕婦少量喝咖啡不能抽煙喝酒,這是一定要遵守的


 


 


香煙的尼古丁和一些成份對肚子中的胎兒不利


 


 


但我和我老公及法國這邊的家族都不抽煙的,所以沒這方面的顧慮


 


 


而咖啡中的咖啡因對胎兒也不好,一天不宜超過2杯


 


 


所以我都把飯後咖啡改成熱巧克力或熱牛奶


 


 


酒精對胎兒的成長有不利的影響


 


 


而對於超愛品酒的我,我老公也買了孕婦專門喝的無酒精餐前酒和無酒精的香檳


 


 


讓我不會每次用餐時都只能看我老公喝,然後乾瞪眼


 


 


雖然知道我喝的都沒酒精,但老公那麼貼心顧慮到我的心情,所以就很感動,而且真的蠻好喝的


 


 


還有我懷孕前就不是很愛喝水,但我的女醫生規定我一天至少要喝1~1.5公升的水


 


 


所以老公為了幫助我多喝水,又買了可以和水或牛奶調和的濃縮果漿


 


 


這樣水喝起來都有淡淡的水果味,也可調入牛奶中,所以我每天都有達到醫生的期望


 


 


而且老公用心良苦只為了讓我多喝水,當然要努力喝囉


 


 


 




 



 


再來台灣因為文化的關係對貓不是那麼有好感,也因此對貓咪存在很多誤解



 
其中最大的誤解是~孕婦養貓會流產???



 
以致於很多女性一懷孕就把貓送走,就是深怕肚子的寶寶會有危險



 
其實這都是錯誤的資訊,這其中最大的元凶其實是弓蟲



 
 
弓蟲症Toxoplasma gondii,所有的溫血動物都有可能成為弓蟲的中間宿主,保括人類,狗狗.....



 
弓蟲的卵囊也可能會經由蚯蚓、蟑螂、及蒼蠅而傳播


 


但因為弓蟲只能於貓體內進行有性生殖而讓貓成為最終宿主><
 
 
 
而最終宿主貓咪一定要吃到「生肉」才可能會有極小的機會感染到弓蟲


 


貓咪若吃了含有弓蟲囊體的生肉後所產生的弓蟲卵會在貓的糞便中並一起排出體外


 


若碰到有弓蟲卵的便便就有可能感染!



 
 
所以懷孕的媽媽們最好不要再清貓沙盆,可以請家人代勞,或載清潔用的厚手套並注意清潔勤洗手
 
 
 
人類若食用了感染弓蟲的生肉,或沒煮熟的肉類,仍有可能感染弓蟲症


 


而人類食用的肉類若含有弓蟲囊體,只要經過熟食烹調之後就能把弓蟲囊體殺死


 


所以懷孕的媽媽們食用的所有肉類都要煮熟才食用


 


換言之,只要不讓家中的寵物吃到生肉,或讓牠在外補食小動物吃到生肉


 


家中的寵物就不會有機會感染到弓蟲!



 
 
若有養貓就不要讓家中的貓吃生肉,或任意外出去補食而吃到生肉


 


像我家的batman就是阿宅貓,都由我們一起陪同外出^^
 
 
 
再來現在懷孕,婦產科也會抽血檢測許多不利孕婦的特定疾病


 


其中之一就是弓蟲症,看妳是否感染或是否具有弓蟲抗體



 
而動物醫院也可對寵物進行抽血檢查看是否有感染弓蟲,


 


所以請大家不要再誤會可愛的貓咪了><



 
 
懷孕是一件很開心的事,而孕媽咪除了保持心情愉快,均衡的飲食


 


更要注意自身及環境清潔,並食用煮熟的料理!



 
 
千萬不要因為懷孕了就把家中可愛的貓咪隨便送走


 


懷孕前牠像家人一樣陪伴著我們,懷孕後更要陪著我們分享新生命的喜悅



 
只要你選擇養寵物,就要把牠視為親人,牠將是你一輩子的責任


 


牠將是你生涯計畫中很重要的一部份!



 
不論是將來要搬家,出國留學,結婚生子.....你都要想到牠,盡所有可能的照顧牠!!!


 


尤其看到很多虐待動物或隨意棄養的報導,都讓我很痛心難過



 
 
請用同理心去想,牠是珍貴的生命,牠有喜怒哀樂,一樣會生老病死


 


不要因為一時興起,就隨意養寵物,因為只要決定養了牠,就要負責牠的一輩子!!!


 


 


 牠也許只佔你生命中的一部份時光,但你卻是牠的一生



 
 
 
所以養寵物前請三思,懷孕的媽咪們也要有正確的保健資訊


 


 


一起來破除錯誤的傳統迷思,做個快樂的孕媽咪喔


 


 


Daphné - Le Petit Navi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i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